谢丽娟:履职尽责 挚诚为民

来源: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    时间:2019-12-10

【人物档案】谢丽娟,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副市长,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副主席。

她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为数不多的女副市长,历时11年,她告诫自己,要不负党的信任和人民的嘱托,尽心竭力、勇于当担、勤政为民;她曾任九三学社第十二届、十三、十四届上海市委主委,历时11年,她依然初心不改、情怀不变,同心同行,忠诚担当;退休后她继续关注因病致贫的患儿家庭,并发起成立我国首个地方性罕见病专项基金会——上海市罕见病防治基金会。

勇于担当  勤政为民

1985年7月,谢丽娟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在此后的11年里,谢丽娟分管教育、卫生、医疗、民政等工作,她面对每项工作都深知不仅要花大力气,还要有新办法。

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海城市环境很差,谢丽娟深感此项工作的紧迫性。当时市、区政府各部门主要精力是抓经济,环境卫生意识普遍不强,而城市环境卫生的基础在街道。为了发动基层,谢丽娟与市爱卫办的同志商定,采用插彩旗的激励办法,得到了时任上海市市长朱镕基的支持。经过各级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上海的城市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于1990、1992、1995、1996年4次被评为“全国十佳卫生城市”,谢丽娟也因此两次被授予“全国十佳卫生城市市长奖”。1997年她还被全国爱卫会、国家卫生部授予“八五”时期全国农村改水先进工作者称号。

提起30年前在上海爆发的“甲肝”,许多人至今仍记忆犹新。谢丽娟带领全市卫生系统工作人员,广泛发动全市人民和各级政府部门,不到两个月,这场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为上海公共卫生体系敲响了警钟,也留下了丰富的防病应急经验。

在疫情爆发前两周,谢丽娟和卫生局局长获悉多家医院出现急性胃肠炎病人,且就诊率升高,经调查发现,多数患者均曾生食毛蚶。出于医生的职业敏感,以及有甲肝爆发之可能的预判,她立即要求职能部门做好一系列准备工作,紧急下令禁售毛蚶,卫生部门加强防疫措施,医院尽快腾出床位。在各大医院人满为患的情况下,还将企业的库房和部分学校临时改建为“隔离病房”。

不久各家医院就诊人数日日攀升,曾有2周时间每日都有1万数千例,直至2月初始有下降,到3月上旬,疫情得到了控制。持续2个月的甲肝感染者逾35万人,最终死亡人数为31人。

在抗击“甲肝”过程中,谢丽娟承受了极大压力,除疫情之烈外还有怀疑和责难,可谓身心俱疲,经常耳鸣甚至重听,但是市委市政府至始至终给予她高度信任和支持,召开全市党政干部动员会,统一思想和行动,对疫情的控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88年12月,住在新华医院的14位白血病患儿家长联名写信给时任市长朱镕基和副市长谢丽娟,反映他们无法承受高额的医疗费,呼吁救救他们的孩子。

谢丽娟随即带领市卫生局、市红十字会等联合走访部分患儿的家长。此后由市教卫办牵头与卫生、教育及红十字会共同商研,与保险公司合作拟订投保方案,并撰写了可行性报告,送市委常委会讨论并通过。自1991年起,由市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联手推出非盈利性的“少儿住院医疗保险”,1996年后终止与保险公司合作,改称为“少儿住院互助基金”,属非盈利性的社会互助基金。

“少儿住院互助基金”运作至今已20余年,享受的范围已逐步扩大到非沪籍在沪就读生及至外籍人士的子女。20多年来,累计参保约4000万人次,为近160万人(次)患病少儿支付了16.6亿元医疗费用,被家长们称为“生命保护神”。

2017年1月14日,中华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上,中华医学会会长陈竺对“少儿住院互助基金”的社会效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它的良好运行为国家层面设计大病保障制度提供了经验和借鉴,并给谢丽娟颁发了“2016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卫生政策奖”。

初心不改  忠诚担当

1996年,谢丽娟当选为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在任11年,她带领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围绕科技发展、自主创新以及民生问题等方面,建言献策,为上海的全面发展贡献智慧,同时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的专长,创新工作方法,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解决住房问题是上海市民长期来梦寐以求的企盼。2003年后房价持续走高,经与市政协专委会共同调研住房市场的各种现象,回顾供房体制的历史沿革,谢丽娟于2004年向市政协提出《关于调整本市供房结构租售并举的建议》。2005年,提案《完善住房租赁体系——“安居”应有之举》,得到时任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同志的肯定,被市政协主席会议列为重点追踪提案。

此后,九三学社市委与市政协人资环建委联合开展了专题调研,召开不同阶层群众的代表座谈会,并在此基础上举办了“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研讨会”,提出住房供应须租售并举、建立政府保障和市场供给相结合的住房供应体系等建议。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和市政协人资环建委联合撰写了《关于上海市房地产形势发展》的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明确提出“住房供给不能全盘市场化”的观点。建议案对政府的有关政策制订提供了战略思考和具体意见,特别是要求政府应对保障性住房建立相应的制度,并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百姓事无小事”

民生问题细化出来的是无数桩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生活事,谢丽娟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关注民生,反映民意。全国“两会”期间,针对农村的师资队伍十分薄弱的现状,她建议未来的财政转移支付要把改善农村教师待遇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城带乡”的方针,建立城乡对口的支教体系,鼓励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任教,在教师数量和质量上尽快予以改善,形成农村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教师结构。

在抗击“非典”的前一年,谢丽娟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带领九三学社市委课题组召开座谈会、开展调研,针对当时海外有禽流感疫情,考虑到上海市人口稠密,在中心城区宰杀活家禽,容易流行疾病,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改进本市市区销售活家禽市场的建议》及次年的《追踪建议》,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制定相应措施予以实施。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对口帮扶的重点地区之一,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坚持采取多种方式对该地区实施智力支边。担任主委期间,谢丽娟对支边扶贫工作非常重视,她主张把增强贫困地区自身的发展能力作为工作宗旨,利用民主党派的科技教育优势为贫困地区培养发展中坚力量,同时挖掘社内人力、物力方面的资源使扶贫工作有长期的保证。她牵线搭桥,促成新华医院与黔南州医院于2003年缔结为友好医院,先后多次亲自率考察团到当地进行实地考察,并对如何加快黔南教育卫生事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帮扶措施。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切实推动当地的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促进了黔南的经济发展。

1998年6月,闽北地区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灾,为了帮助福建南平儿童尽早复学,社市委在九三学社社员中筹集了30万元,援助当地建设了“建瓯丰乐小学”,1999年9月小学正式竣工,谢丽娟代表社市委出席了建校签字仪式。2002年,谢丽娟又赴贵州省荔波县希望小学,带去来自上海的九三学社社员的捐赠。

每一段历史都有各自的主题;每一个时代,都有各自的故事。谢丽娟坦言:“如今我们身处日新月异的创新时代,面临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和挑战,虽然履行职责的时代主题、期望要求、方式方法都在变,但是我初心不改、情怀不变,同心同行、忠诚担当。我虽已退休,仍将尽力发挥余热,这份热不论多少,应该都是正能量。”

如今,谢丽娟依然在为罕见病患者群体奔走,她呼吁:“要改变这些罕见病患者的命运,需要通过社会各方的共同关注与参与。在未来,还要继续组织专家开展全国性或区域性罕见病流行病学调查、加强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更关键的是要加快罕见病医疗保障制度和立法制度建立的脚步,让有机会改变命运的罕见病患者多一些,再多一些,让饱受疾病折磨的人少一点,再少一点。”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 黄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