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品祥:平凡九三人,不凡九三事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时间:2020-08-11

傅品祥:九三学社社员,上饶市第二人民医院主治医师

75年前,为了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正式成立了。从此,九三学社这个名字,活跃在祖国大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的历程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我于2019年6月加入光荣的九三学社,一直在社组织的关心指导下,坚守本职工作,努力践行我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创社初心,在医疗卫生战线上尽职尽责,不辱使命。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以武汉为中心,席卷祖国大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面前,凭借一位九三人、感染病学主治医师的敏锐,以及非典防控、人禽流感防控的经验,意识到了这场疫情非同一般。上饶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市,八方通衢,赣鄂相邻,只要湖北有疫情暴发,就定会波及饶城。

果不其然,1月23日上午,我所在的上饶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到了上饶市新冠防控指挥部的指令,需要随时应战疫情,我第一个向院领导提交了请战书,并作好随时应战的准备。当日中午刚下班回到家,接到了医院领导的电话,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转到我院进行救治,需要立即组建救治小组进入隔离病房,对患者进行救治。我来不及吃午饭,同妻子交代了一下,把3岁的儿子和5岁的女儿安排回老家,便匆匆赶回医院,带着两个正在上中班的护士冲进隔离病房……

直到晚上出隔离病房时我才意识到我使用的防护服是2003年非典时期库存的布质防护服,心里不禁有些担心,但出于医者责任和九三人的担当,我没有退却,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护佑饶城平安。

此后的十多天我一直呆在医院。为了节省防疫物资,我尽可能的少喝水,少上厕所,长时间的呆在隔离病房里。虽然是寒冬,但当我从隔离病房出来时,全身衣服都湿透了。再加上脱出防护服的繁琐步骤,每脱一层前都需要彻底把手洗干净,从第一缓冲区到第三缓冲区,七步洗手法,冰冷的水把我们的手冻得通红且僵硬。赶不上饭点更是常有的事情,尽管同事帮忙把盒饭捂在被窝里,但仍难得吃上一口热饭。

随时随刻接收新冠肺炎疫情病人更是常见的事情。一天晚上10点多钟接到一老人转来我院治疗的消息,但这名老人有慢阻肺、胸腔积液、肺心病等基础病,行动不便,需要用担架从一楼抬到四楼病房。白天的工作已经很辛苦了,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后我突然有种窒息的感觉,尤其是当我抬着担架走到二楼时,头昏眼花,太阳穴扑通扑通在跳,大脑极度缺氧,那瞬间我有种想不顾一切,用尽全力撕开防护服的冲动,有种生命就要走到尽头的感觉。同伴们也都感到了疲惫,纷纷蹲在地上张大嘴巴大口大口喘气。但每个人都不敢说话,怕耗氧,大家透过朦胧的护目镜互相打气,就这样抬一层歇一层,大家总算顺利把90岁老人抬进隔离病房安顿好。我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团结就是力量!

做一名合格的九三人,不光要做好本职工作,我参与救治的患者共15名,在整个抗疫过程中,无一患者死亡,无一医护人员被感染,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还要履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我在医学观察区隔离观察期间,将自己在抗击疫情的所见所感所悟写了下来,积极建言献策,有5篇社情民意被上饶市政协采纳。

众志成城聚人心,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这场特殊的战斗,我们每个人都是特殊的战士。如今,春回大地,艳阳高照,防控疫情虽然是件长期的工作,但人民的生产生活已基本回归正轨。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无数的九三人和我一样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大家以生死无畏的坚定信念、舍我其谁的勇气担当和无私奉献的大爱行动,共战“疫”情,彰显了九三人的责任信念和使命担当。我也会和九三人一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懈奋斗!

来 源:九三学社上饶市工委 傅品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