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青秀:江平视野阔,风正好扬帆——九三引领我奋进

来源:九三学社江西省委    时间:2020-08-07

邹青秀:九三学社鹰潭市直综合支社主委;鹰潭一中高级教师,鹰潭市、江西省骨干教师,市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在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和社江西省委会成立35周年到来之际,作为一名有着15年社龄的九三社员,思绪万千,感慨良多。回顾“民主科学”精神与九三学社和省委会发展进步、九三学社道路选择与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九三学社立社宗旨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辉历程,深刻感受九三引领我成长,我与九三共辉煌。

2020年9月3日,是九三学社建社75周年和省委会成立35周年的大喜日子。今年,也是我加入九三学社的第15个年头。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思绪万千,感慨良多。加入九三学社,对于我,是一种缘分、一种追求,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收获。

引领

在学生时代常听人说,中国的学部委员(现称院士)中,九三学社的成员占有很大的比重,这是我对九三学社最早的认识,也是自己心仪九三学社最初的萌芽。实际上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50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有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选、黄昆,历任主席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和现任主席武维华,是国内外知名、灿若晨星、德高望重的科学家、社会活动家。

大学毕业出来当老师后,我陆续接触了一些九三学社社员,他们大多是科技界的精英,他们爱党、爱国、爱民、爱社之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从那时起,我开始关注九三学社,渐生崇敬之心,期待着有朝一日自己能成为九三学社的一分子。2006年,机缘巧合,李国生主委无意中听了我一堂课,通过他介绍,我荣幸成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15年来,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坦诚相见”“诚朴雄伟”的氛围,让我心安、心静、心悦,心喜,更让我进谨、行敬、行劲、行进。

“民主与科学”作为九三学社核心价值体系,就像名醇佳酿越陈越香一样,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风雨雨,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越来越丰满的内涵张力。“民主与科学”于过去、现在以至将来,始终吸引着追求民主、崇尚科学的代代知识分子,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爱国敬业的积极性、实现报效国家之情振兴民族之志。

九三学社是一个有凝聚力的温暖大家庭。作为一个以文教、科技界的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政党,九三学社吸引了一批志同道合、价值观相知相近的知识分子。九三学社为大家提供了平等、民主、轻松的交流平台。在这里大家披胆沥肝,畅所欲言,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可以关心、议论与倾吐。每位社员都有着宽广的胸怀,彼此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关爱,携手进步,亲如一家。广大社员踊跃参加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的各种活动,无论是专业的提案研讨,还是轻松活泼的趣味活会,新老社员,都踊跃参加。许多已退休的老社员,虽年事已高仍自愿为九三学社发挥余热。在这个大家庭中,我能感受到一种催人奋进的动能激励大家不断进步、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九三这个温暖大家庭里,我深深感受到民主与科学精神在九三学社社员身上的体现。他们有着进步的政治思想、政治道德和思维方式,有着民主、平等和自由的思想观念,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思想原则,有着理性的、怀疑的、实验的思维习惯,并始终有着坚持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动力

于我个人,九三学社激励着我不断成长、积极作为。

入社15年以来,在社组织的关怀下,在各位前辈的引领下,我一方面在本职工作中兢兢业业,不断提高自己;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社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为九三学社尽自己绵薄之力。

在本职工作中,我以各位九三学社前辈作为榜样,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力求不断进步。我1994年大学毕业至今,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教师是光辉而神圣的职业,工作就是人品,表现即是道德。教育是心与心的召唤、心与心的碰撞、心与心的激荡,会在学生心里久久回响。一届届毕业的学生的微笑是送给老师最美的勋章。

教书整整25年,我18年当班主任。其中,在乡中学教初中的整整6年里,4年教初三。之后19年教高中,17年带磨尖班,12年带高三。连续17年带0班(磨尖班)语文,数十名学生获高考满分卷作文,培养了北大、清华、香港中文大学学生。2012年带出省文科状元陈旸,被学校授于突出贡献奖;2015年所带文科磨尖班65人一人北大47人上一本,创鹰潭一中文磨班一本录取率最好成绩;2018年带出市文科状元,曾文玥以全省文科第六名665裸分成绩直录北大,全班63人一人北大45人上一本,创鹰潭一中文磨班一本录取率新辉煌。

2018年高考第一场语文,被鹰潭日报社“全城高考”专题视频邀请做高考现场访谈;2019年高考前给考生做专题讲座《离成功只有67天》 ;2019年给高一新生、家长作专题讲座;多次参加市里的“道论坛”并做《平常心平常道》《此心安处是吾乡》《清静为天下正》等专题讲座。2019年3月获鹰潭市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9月获鹰潭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文学领域也有收获。创作的小品《买花》2004年改编成《花之缘》在中央3台演出,并获县、市政府津贴。2005年、2007年先后出版个人教学散文专著《穿过人群》《踩着落叶想你》评为优秀作品并市政府奖励;2012年创作的精神表述语在2012年“鹰潭城市精神、市徽、市歌征集”活动评选中从3000多部作品里被选出并评为优秀作品获津贴。2013年11月作品《鹰潭有个“西瓜哥”》获建市30周年征文一等奖。2018年12月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鹰潭市文联系统先进个人。身为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邹青秀在省“大江网”有自己的作品专栏,在鹰潭“漾会网”也有作品专栏。两篇文章(《最是那余江香辣茄子干》《马鞍岭》)入选《作家笔下的鹰潭》文集。花了近十年时间研读写出的《四言诗品道德经》2020年即将由鹰潭市文联出版发行。

参政议政是对民主党派成员的履职基本要求,从初入社积极跟各位前辈学习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如何提出有价值有建设性的提案,到现在我发扬自己的长项和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更好地担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社会责任。2011年的《西行记》获建党90周年全省征文一等奖;2013年撰写的《点亮心灯,追寻生命价值》荣获九三学社“向杨佳同志学习征文”省一等奖,并收入社中央编辑出版的《心灵之光•向杨佳同志学习活动征文选集》;2019年《高尚师德,擎起教育的灵魂》在九三学社省委会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中获二等奖。多次撰写信息和提案并受好评。担任市直综合支社主委后,多次组织送教、科技下乡活动,给市区周边需要相关帮助的民众送去实惠。

每每被人问起自己所属组织时,我都自豪地说,我是九三人!

责任

在九三学社即将迎来创建75周年和省委会成立35周年之际,我深深感到,新时期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迎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和宽松和谐的政治氛围,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使命更加神圣,责任更加重大。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只要有一颗“中国心”,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愿望和才干,一样可以在中国和平崛起的大事业中实现个人的人生目标、价值及对事业的追求。

七十五载风雨征程,九三学社像一名精神矍铄的智者,不断给予我启迪和力量。九三学社的发展历史,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历史,是为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的历史,也是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同时自身不断发展的历史。作为九三学社大家庭中成长起来的社员,我们要珍惜老一辈社员为学社的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要继承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倡导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和谐民主的良好风气,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现有岗位的独特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献计献策,认真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以更好的成绩迎接和庆祝九三学社一个又一个光辉的生日。

我与九三学社共成长,祝福九三学社之树常青、枝繁叶茂、荫泽中华。

(九三学社鹰潭市委会 邹青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