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重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

来源:    时间:2020-09-03

3.jpg

    今年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怀揣着朝圣般的心情,5月5日抵达重庆的当天下午,我便探访了位于重庆市人民公园内的九三学社成立旧址。

    重庆市人民公园距离重庆地标——人民解放纪念碑也就四五百米的距离,步入公园路感觉一下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就坐落于公园的东北角。

1.jpg

    这里可谓一个开阔的小广场,绿树掩映、鸟鸣声不绝于耳,成立旧址纪念碑位于广场中心位置,红色大理石上刻着“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几个大字,落款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立 二00五年九月三日”,纪念碑左侧还配有碑记。此碑距离当年九三学社成立大会旧址——重庆青年大厦约十丈(约33米),青年大厦门楼遗图雕于纪念碑一侧。

2.jpg

    此刻面向纪念碑环顾四周,广场左侧名为“为了民主与科学”的浮雕展示了九三先贤们当年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为坚持抗战到底,实现民主与科学,于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的场景。纪念碑后面的石墙上用烫金大字刻有《九三学社成立始末》,“九三学社创始于抗日战争后期。一批参加过五四运动或深受其影响的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

    我不时在纪念碑、九三先贤群像、成立始末等碑刻前驻足品读,偶有居民从广场上走过,广场的后面其实就是一栋居民楼,这里已经成为附近居民生活场景的一部分。我面向纪念碑三鞠躬,以此表达对九三先贤的敬意!

    当我转到“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的后面,才发现纪念碑的后面刻有《九三学社成立宣言》,我完整看了一遍后,不禁心潮澎湃,九三先贤们的拳拳爱国之心跃然于眼前!“本学社发起于日寇败降,国际的民主胜利,与世界和平奠基之日……本社同人,愿本‘五四’的精神,为民主与科学之实现而努力,始终不懈,谨此宣言。”

    广场的一角还立有“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的石碑,“爱国、民主、科学”六个大字熠熠生辉,抚今追昔,不禁感慨万千。

    如今,历经75载跋涉前行,九三学社从一个建社初期数十人的学术性政团,发展成为今天拥有19万社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一路走来,被媒体誉为“院士大户”,同样云集着诸多医药卫生及经济、文化方面的翘楚,可谓是巨匠云集,星光熠熠,在新时代国家建设中不断谱写出新篇章。

    时隔数月,探访重庆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的经历犹在眼前,令我每每想起都激动不已。抗战时期,重庆作为中国战时的首都,中共及各民主党派在重庆共商国是,这里还建有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遗憾因疫情原因没有开放,成为今年重庆之行的遗憾!

(图/文 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