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申请入社须知


一、九三学社的性质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二、九三学社的发展对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从事科学技术工作以及相关的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等方面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赞成并愿意遵守社的章程,可以申请加入本社。

三、九三学社的发展原则

坚持“三个为主”的基本方针(即:以协商确定的范围和对象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人士为主),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坚持质量优先,坚持体现界别特色。

发展社员的标准条件:政治坚定、品行良好、代表性强、热爱九三学社。

四、申请加入九三学社的程序

1.申请人向所在单位的九三学社基层组织递交入社申请书及个人简历。若申请人所在单位无九三学社的基层组织,则可向所在地九三学社的地方组织提出申请。(九三学社中央网站首页下方有各省级组织和市级组织的网站链接,具体联系方式可以在相关地方组织网站查询。)

2.基层组织指定专人与申请人联系,进行必要的了解,并向申请人介绍社章、社史及社的基本情况,便于申请人深入了解九三学社。

3.社组织对被列为发展对象的申请人进行联系培养、考察,全面了解其政治素质、工作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

4.经考察合格的申请人,由两名社员介绍,填写入社登记表,经基层组织讨论通过,报设区的市级及以上组织批准,市级组织批准的报省级组织备案。社龄自批准之日起算。

五、九三学社社员的义务

1.遵守宪法、法律和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2.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承和发扬社的优良传统。

3.遵守社的章程,执行社的决议和决定,参加基层组织生活和社的活动,接受社的监督,交纳社费。

4.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六、九三学社社员的权利

1.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2.参加社组织活动。

3.对社的工作和社的各级领导机构提出建议和批评,对社的决议和决定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社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

4.在合法权益遭受不法行为侵害时,要求社组织给予关心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