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云才:把履职答卷写在大地上

发布日期:2020-05-20     来源: 湘声报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产业扶贫、农民增收是全国政协委员、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李云才在履职过程中最为关注的问题。

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履职“重头戏”

今年,春茶是受疫情影响的“早春”信号,而茶产业是许多贫困山区扶贫的重头戏、“梁柱子”。面对信息不对称、交通不畅、产品滞销的现实,3月初,李云才深入重点产茶县、湘东茶叶基地调研,一边为茶产业进言、代言促销,一边了解今年春茶生产情况。

李云才在一片边远山区茶叶基地发现“生病”茶叶时,当即通过电话、微信联系相关专家进行视频会诊,疑难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最根本的落脚点,就是要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脸上笑容多起来,日子好起来!”李云才说,产业扶贫是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长久之策,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把老百姓辛苦种出来的农产品卖出去。

面对茶叶销售难题,李云才建议“网上喝茶”,利用网络平台加大促销力度,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实行基地促销、保底价收购、扩大收贮、加大深加工量等方法,纾缓茶农、茶企困难,把遭受疫情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补短板,解难题,聚人心”是李云才聚焦乡村振兴话题履职建言时,谈的最多的。在他看来,乡村振兴要补基础之短、补需求之弱、补“雪中送炭”;解产业振兴之难、农民增收之难;通过政策、合作、带头实干、文化繁荣、产业链、创新链等凝聚人心和人才。

“人心聚、人才聚、要素聚才能形成乡村振兴的磅磗力量。”围绕这一主题,李云才持续建言献策,提交了多个相关提案,先后在主流媒体发表意见建议20多次,得到各类媒体的广泛转载,引起多方关注和重视。

不求提案大户,但求从实履职

“不沾泥土香, 哪能接地气?” 李云才对于履职,有着自己的感悟和体会:要把提案写在大地上,把笔杆子插进泥土里,把脚步的痕迹融入建议中。

去年以来,他提交了超过十件提案,件件被重视,件件有回复。

为了更好地落实工作,李云才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不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口号脱贫”,还需要切实解决层层“加码法”的“虚脱方式”,还需要唯实谋事,切实解决基层不堪重负的“表格”“材料”“检查”“督查”等形式主义现象,由虚向实。对此,他提出的《切实反对形式主义的提案》被采纳。

“相关部门如此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和委员意见建议的落实使我深受感动,深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义不容辞。” 李云才对这一提案办理结果表示十分满意。

此外,李云才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乡村振兴补短板切实解决农村安全饮水的提案》被承办单位评为好提案,被全国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当前,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被列为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四大工作重点之一。

“一粒种子的成功,在于扎根沃土”

过去的一年,李云才围绕“小切口,大问题”,深入社会,深入现实生活,深入实践,深度调研,积极履职建言,履职尽为,履职尽责。他提出的关于现代农业、优化我国人口生育政策调研等方面的建议被国家相关部门釆纳,将作为2020年重点调研课题。

今年两会,李云才将继续围绕“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创业创新要大力发展技能经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高度重视农村社区建设”“对农村老人实行医疗关怀”等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话题提交多份提案。

李云才有一个梦想,农村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征途中,要建设成为“致富的洼地、减压的天地、乡愁的摇蓝”。

为此,他将不负好时代,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