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两会,党派中央将重点关注啥?

发布日期:2020-05-15     来源: 团结报团结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2020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展示民主党派中央履职水平的舞台即将拉开大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和大会发言关注哪些话题?团结君带您先睹为快!

1月14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北京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情况通气会。会议通报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工作情况,各单位对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的准备情况以及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了互动交流。

团结君了解到,距离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拟提交大会提案的主要准备工作已经完成。

据悉,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民革中央提案关注推进祖国统一、“三农”、社会法制等领域,如精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等;民盟中央提案集中在教育、文化、科技领域;民建中央提案内容涉及社会治理、经济金融、区域协同发展、职业教育等方面;民进中央提案突出教育出版文化传媒特色;农工党中央围绕助推“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两个主线,选取切口小、操作性强的内容,如加强预防地中海贫血、开展青少年儿童接种防控;致公党中央提案除了继续突出“侨”“海”特色,还聚焦科技、医疗卫生领域;九三学社中央提案在政治法律、科技教育、产业经济、资源环境、社会民生均有涉及;台盟中央提案关注两岸关系、区域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

除了提交集体提案,进行大会发言也是民主党派中央在全国两会期间履职的重要方式。此前的1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工作协调会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政协领导同志对大会发言工作的指示精神,通报了政协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工作改进方案。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全国政协办公厅联络局(无党派办公室)介绍了大会发言拟推荐选题和稿件准备情况。

作为集中展示履职水平的窗口,各民主党派中央都高度重视每年在全国政协大会上提交的提案和发言,都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交文稿。

2019年12月28日至31日,九三学社2020年全国政协提案统稿会在京召开,这是九三学社连续第五年召开提案统稿会。在九三学社看来,提案统稿会既是提高提案质量、促进学习的过程,也是锻炼队伍、交流经验的平台。

2019年12月28日至31日,九三学社2020年全国政协提案统稿会在京召开。

团结君了解到,近五年来,九三学社中央不断创新提案筛选、统稿机制,经过磨砺,已逐渐凝聚了一批专家与专干相结合的骨干统稿队伍,征稿选稿统稿流程和机制更加完善,为九三学社中央提交高质量提案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工作协调会上透露,民建中央拟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大会上,围绕《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中心城市带动力 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口头发言。他表示,拟提交的大会发言全部是由民建中央主席或副主席2019年亲自带队调研形成,调研基础扎实,一是注重选题的科学性;二是深入调研,注重调研的代表性和全面性;三是注重调研参与主体的广泛性;四是注重调研形式的多样性。

2019年,民建中央把“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先后赴湖南、广东、湖北等地开展了专题考察调研,并在上海召开“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专题研讨会。2019年6月举行的调研协商座谈会上,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介绍了相关调研成果,并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建议尽快编制发展规划,完善税收金融等配套政策,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和共享,强化人才支撑。

2019年3月,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队就“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在格力集团调研。

综合来看,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和大会发言关注的话题既体现各自界别特色,又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体现了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建议实的要求和特点。

这些提案中的具体建议包括哪些?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