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风雨砥砺前进

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 2019-08-13 打印 分享

一、顺应历史发展 凝聚磅礴合力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迅速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这个号召如一声春雷、一场春雨,催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的土壤中萌发生长。1949年新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形成,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1959年9月,中共八大将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写入决议;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报告又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1989年,中共中央明确指出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由此,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也正式迈入了规范化与程序化阶段。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为多党合作制提供了根本活动准则与基本政治保障,并使之上升为国家意志。1997年,党的十五大将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并将其作为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法制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2012年,党的十八大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一”的形式正式写入报告。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首次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的概念,也将我国的政党制度的发展带入了新的里程。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这些历程足以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符合当代中国实际。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建立和发展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与各民主党派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个大目标下共同奋斗,使近代以来饱经磨难的中国人民终于站立起来;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以其独特魅力,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在推动民族社会进步过程中优势尽显。

二、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使命担当

九三学社始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弘扬民主、科学的精神,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宣言,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踏响铿锵有力的足音。

民主革命时期,九三学社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反对内战和独裁,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斗争,随后在《新民报》上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公开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为政治纲领,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社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九三学社进一步明确了性质、地位和作用,协助中国共产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一重大课题,以理念和机制创新推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近年来,九三学社就非典防治、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力度、提高国企退休科技人员待遇、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改进我国医疗卫生工作、发挥市场对科技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制定有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举办各种论坛和研讨活动,就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粮食安全、传统文化、生态富民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开拓参政议政新领域;加强同地方政府合作,着力打造“九地合作”品牌,实现从单一支边扶贫到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转变;围绕扶贫济困开展社会服务,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做实事;鼓励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

三、继续砥砺前行  共续绚丽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我们身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时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七十年来,九三学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亲密合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九三人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心携手、共襄盛举,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续写辉煌壮丽的精彩华章!(铜陵市铜官区税务局 何艳)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员会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