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引领下的心路历程

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员会 2019-08-13 打印 分享

1997年的8月的一天,我的语文老师王海清先生满脸义愤的走进教室,手里拿着一份报纸,一进门就对我们说:“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社会吗?受人尊重的老科学家王淦昌被人撞倒了,没有人扶,殊不知正是因为他,我们才有安稳的日子可过……。”

王海清向来是一位性格沉稳,带点旧文人气质的老师,就算平日里班上有学生再怎么调皮违纪,他也很少显露出愤怒或激动的神色,这次究竟是什么样的长者受伤害而让他如此不平,看着老师的表情我的心里产生了极大地好奇。接下来老师的讲述让我对一群人,一个组织产生了最原初的崇拜。王淦昌,九三学社社员,李政道的老师,两弹元勋之一……。邓稼先,九三学社社员,杨振宁的同学,中国两弹之父……。最后王老师不无遗憾的说:“可惜我今生没有机会加入到这样的组织中了,希望你们努力学习,做一个对民族、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就像九三学社的这些著名科学家一样报效祖国……。”

那次不经意间的启蒙,让我对于九三学社产生了强烈的向往之心,这是一群具有强烈民族复兴意识和爱国精神的知识分子,他们为共和国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应该得到世人永久的景仰。

2009年10月,我梦寐以求的成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也是从那时候起,我从多个角度了解了这个我向往多年的组织。九三学社缘起于“五四运动”,继承了“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五四精神;在整个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九三学社主要发起人在“民主救国、科学兴邦”的理想支撑下,从思想上逐渐和中国共产党发生了共鸣,在抗日救亡和民主建国历程中通力合作,同舟共济;1946年5月4日,在中国共产党高层的鼓励和引领下,九三学社正式成立;之后的岁月里,九三学社响应“五一口号”、参与新政协筹建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起草、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参与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全程,成长为中国政治生活中重要的八大民主党派之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立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是历史的决择让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也是一代代九三人不断地创造历史和改变着历史。当许德珩、潘菽等九三学社的先驱在二十世纪早期那场精神洗礼中与中国共产党人并肩而立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九三学社必将紧跟中国共产党,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未来之路;当邓稼先、程开甲等九三学社的先辈与张爱萍等共产党人奋斗在西北大漠深处时,就已经注定了九三学社必将在共和国历史上留下华美的乐章。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一代代九三学社人将继往开来,在“爱国、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引领下再创新高,再造辉煌。

2006年7月,在我来青海工作之前,我的导师孙万仓教授万分感慨的对我说:“在我们北方春油菜界,杜德志老师的贡献是很大的,他的努力使得青海省的春油菜科学研究远远超过我们西北的其它院所,我甚至因为杜院长的研究领先太多而放弃了坚持多年的甘蓝型春油菜杂交育种研究工作……!听说他是九三学社社员!”导师说话时的神情至今记忆犹新,那是一种尊敬和失落的复杂心情。来单位工作以后,以至于后来加入到九三学社大家庭之后,杜德志主委的九三精神和人格魅力一直影响着我,激励着我不断前进。作为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心系农民,对农业充满无私奉献的爱心,这是九三学社的“爱国”精神;对待自己的科研工作做到了“求真、务实、质疑、包容、创新”,这是九三学社的“科学”精神;立足本职,关注民生,维护正义,积极建言,推动社会和谐,这是九三学社的“民主”精神。

其实在我们青海省的九三学社社员中,还有着更多的优秀社员在时刻践行着“爱国、民主与科学”的精神。无论是对藏医药学无限挚爱的毛继祖教授,还是在小麦育种田执着的陈志国研究员,或者是在高海拔缺氧环境中奉献青春的徐安花副院长……,都在不断的用自己的奋斗诠释着这种崇高的精神。这些在我周围优秀的人及事迹,在一次次洗刷着我的心灵,在一次次感动着我的灵魂,在面对着他们充满无限自豪的同时,内心告诫自己要不负先辈的期望,不负组织的嘱托,尽力做一个可以给组织增添荣耀,可以给祖国积极贡献的九三人。

2016年5月26日-29日,受九三学社青海省委派遣,我有幸参加了“九三学社第二届全国青年论坛”,在这次九三学社青年人的盛会中,我的灵魂又一次受到了强烈的冲击。“爱国、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永恒的生命力,也是这一组织吸引优秀知识分子的最大魅力。来自全国各地九三学社的青年人聚到一起,忘记了原本是陌生人,忘记了身份和职业,甚至忘记了年龄和性别。那种一见如故,血脉相连的感觉让在一起的日子觉得无比温馨而又太过短暂,那么多优秀青年的真诚交融让人油然产生奋斗进取的动力。陆朝阳、明东、程永现、马晓丽、许莉……,一个个今日中国优秀青年中的佼佼者如梦一般出现在了我真实的生活之中,他们的成就与先进事迹,他们的谦和与诚挚相待,让我对九三学社这个组织更加的热爱,让我对九三学社的未来更加充满了期待。

一个人的奋斗一定要与群体努力的方向保持一致,一个政党的奋斗一定要与时代发展的脉搏保持一致。九三学社从起源到现在,走过的每一步都与民族国家命运息息相关,都是出于对国家深深的爱;每一次取得的进步与成功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与帮助。正如吴阶平先生在《风雨同舟党领航》一文中写到:“九三学社在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做出的贡献,都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与党亲密合作、共同奋斗的历程中取得的。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九三学社的政治作为,就没有九三学社的今天”这不仅是九三学社老主委的心声,也是当今极大多数九三社员的心声。作为民主党派的成员,如果想要报效祖国,就必须具备这样的思想认识,在共同价值观基础上,得到执政党和社会的认同,才能够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样的思想认知在七零、八零后的九三社员中是一种共识,也是我面对优秀青年才俊时从他们身上发现的政治品质。有激情而不激进,有理性更有礼节,信念坚定,满腔热血,坚持真理,积极开拓,这不正是“爱国、民主与科学”在新时代青年九三人身上的具体体现吗?

加入九三学社十年来,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与社中央和社省委的调研项目、社会服务和宣传活动,在党派提供的平台上锻炼了自己,实现了部分“学以致用,智识为民”的理想,也得到了组织很大程度的支持和认可。曾经有好朋友私下对我说,你的业务能力比较强,又没有从政的诉求,在专业方面取得成绩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花大量时间为党派做事?每每面对这样的问题的时候,我不能直接回答他们是“信仰的力量”,但其实内心已经深深认同“爱国、民主与科学”的信仰,因为我相信一个深爱祖国和人民的人、一个追求自由平等和谐法制的人、一个坚持真理不断探索的人一定会获得认可和回报,一定会实现最高的人生价值。

    未来充满了激情与感动,但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未来有伟大的中国梦等我们一起去实现,但需要我们更加用心去呵护。“爱国、民主与科学”在新时代里将会成为更加稳固的共同价值基础,将引领我们走向更大的胜利与辉煌。

内容提要:

“爱国、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遵旨,是九三学社社员共同的理想信念与追求目标。本文以随笔的形式记述了作者对于九三学社的启蒙认知,在九三学社先驱和优秀人物事迹的不断激励下,开拓进取,思想认知不断提高,最终成为前进道路上永恒的精神支撑的心路历程。进而明确了个人的进步、党派的发展与时代的主题之间契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从一名普通社员成长的角度探索了九三社员精神世界的思想升华和境界变迁。(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蔬菜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研究室主任    邵登魁)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员会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