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坚持新型政党制度,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 2019-08-13 打印 分享

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过程

(一)“五一口号”发布,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形成

1948年,随着革命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中共中央于4月30日发布“五一口号”,发出“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先后发表通电、声明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建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形成。

(二)新政协胜利召开,新型政党制度正式确立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来自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等45个单位的662名代表共商国是,通过《共同纲领》和国都、纪年、国旗、国歌等四个议案,选举产生中央人民政府,标志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正式诞生。

(三)“八字方针”的提出,新型政党制度初步发展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针对民主党派是否还应继续存在的争论,毛泽东发表《论十大关系》,指出不论是过去还是将来,中共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党的八大正式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确立为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使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得到初步发展。

(四)改革开放持续推进,新型政党制度逐步规范化和程序化

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后,确立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提出一整套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使多党合作制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1989年中国共产党制定《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走上制度化轨道;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多党合作制度有了明确的宪法依据;2002年中共十六大后,中国共产党先后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使多党合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化和程序化。

(五)新时代的丰富和拓展,新型政党制度不断臻于成熟

2013至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多次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途径进行系统的论述,并于2013年初首次将民主党派定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提出了“四新”要求,即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联组会时,从代表广泛性、利益整合性、治理有效性三个维度,再次系统阐述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有别于旧式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

二、继承发扬传统和筑牢合作根基,促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

回顾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路走来的历程,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形成过程中发挥如下作用:

(一)与中共团结合作,为建立新型政党制度作出积极贡献

1949年1月26日,在《新民报》上公开发表《九三学社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公开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建立新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二)在中共领导下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道路,推进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中,九三学社在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过程中更是发挥极大的作用,仅以我国首次颁发自然科学奖为例,在34项获奖成果中,就有13项是九三学社社员所领衔的。著名的“863”计划,也是在九三学社社员王淦昌、陈芳允与另外两位科学家的首倡之下,得到邓小平高度重视而确定下来的国家发展战略,这对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高技术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三)积极建言献策,推进新型政党制度的完善

改革开放后,九三学社协助中国共产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一重大课题,积极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机制;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扶贫济困开展社会服务,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先后就建设三峡工程、建立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发展低碳经济等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九三学社中央2004年提交《关于尽快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问题的提案》、2010年提交《关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提案》,被全国政协大会确定为1号提案。

(四)助推科教兴国战略,促进新型政党制度不断成熟

九三学社十大以来,助推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在参政议政上,2013年提交的《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提案》、2014年提交的《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提案》、2017年提交《关于发挥市场作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被全国政协会议确定为1号提案。在民主监督上,2016年8月中共中央向民主党派征求关于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两个文件的意见,九三学社中央提出在两个文件中发扬党内民主和党员的民主权利讲得不够,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应该按照毛主席提倡的那样,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那样一种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建议被中共中央吸收采纳。

三、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途径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换合作初心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是本质特征和根之所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吸取中国传统“和合”文化精神,所以,作为参政党的九三学社,要树牢四个自信,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最大共识,把全体九三学社社员的心凝聚起来,让“四个意识”深入人心,成为学习、工作、生活及行动的自觉。

(二)正确把握“新型”的内在涵义,以精诚合作换携手共赢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新”体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具备创新的领导力和稳固的执行力。其“新”表现在:一是各民主党派在中共领导下积极参政,通过人民政协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二是中共与民主党派协商议政,寻找解决问题渠道,引导群众以理性、合理的形式表达利益需求,具备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的疗效作用。三是建立起和衷共济的协作监督体系,民主党派对中共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所以,九三学社要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参政党,牢记合作初心,把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抓好,紧扣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履职。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要在“明使命,干实事,上台阶”上下功夫。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方面,充分发挥科技和智力密集的优势,针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等方面,组织开展课题攻坚,提出具有前瞻性、时效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的建议意见,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参考。各级地方组织也要根据所处地区发展现状,精准发力,就某些特定领域或区域性问题展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建议意见,供本地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汕头大学继教学院  周树彪)

发布时间:2019-08-13 来源:九三学社广东省委 打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