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九三学社抗洪“进行时” >> 科学防汛
科学防汛 这份指南请收好
发布日期:2020-07-16 来源:新华网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汛期就是下雨吗?”不少市民对汛期的理解,比较简单直接。其实,汛期不仅仅是下雨,还有狂风暴雨、雷电冰雹、台风肆虐等近一半的灾害性天气,以及城市积水、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都可能在这一时期出现。因此,汛期也是气象防灾减灾的关键期。

面对汛情,群众要注意学习防汛知识,掌握基本的避险常识和自救技能,科学防汛、安全度汛。记者梳理了一份防汛防台指南,帮助大家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可以妥善、自如应对。

前期准备要做好

台风是我国沿海发生频率最多的一种自然灾害,瑞安市每年夏秋季常遭受台风袭击。

台风来临前,市民应密切关注媒体有关台风的报道,根据不同预警级别,及时采取不同防御措施。要弄清楚自己所处的区域是否属于危险区域,并且了解撤离的路径和政府提供的避风场所。

台风可能造成出行困难,所以要提前在家里储备一些干粮、饮用水和一些不易腐坏的食物,常用药品也应该备齐。台风可能会带来停水停电,所以家中可以预备应急灯、手电筒、蜡烛等。

此外,还应该提前查看室外是否有高空物,及时搬移屋顶、窗口、阳台处的花盆、悬吊物等,检查门窗、室外空调、太阳能热水器、防盗窗的牢固程度,并加固。各小区的物业公司应查看哪些楼房的楼道窗户有破碎,在第一时间修补完整,以免大风刮起时坠落伤人。

台风会带来暴雨,趁暴雨来临之前,应该提前将自家的排水管道检查一遍。如果有条件最好疏通一遍,把积水的可能性减到最小。特别是住在一楼的住户和临街商铺,应把碰不得水的电器、货物等尽可能转移到高处。

防台知识要记牢

台风伤害的预防重点时间不是登陆时,而是登陆前1至6小时,尤其是登陆前3至4小时。因此,预防台风的准备工作要在台风登陆前12小时完成,登陆前1至6小时应尽量留在屋内,不要外出。

台风天气,如果来不及回家,途中又遇上强风暴雨,应及时寻找安全地带躲避。千万不要站在大树下、临时建筑物内、广告牌下避风避雨,以免被风雨刮落的树枝、悬吊物、广告牌等砸伤。如果在路上看到有电线被风吹断掉在地上,千万别用手触摸,也不能靠近。

如果台风天里驾车出行,要牢记行车、停车等安全知识。开车出门前,一定要先检查一下自己的爱车,包括雨刮器、刹车等。行车途中,不要跟车过近,减少频繁并线。转弯时放慢速度轻转方向盘,涉水时不要与前车同时下水,防止前车因故停车。下大雨、暴雨时,要开启雾灯。路面有积水时,要探明深浅后再驾车通过。在山区公路行驶时,要时刻注意山体滑坡。

司机在选择停车位置时,一定要观察周围的情况,停车处要注意高空落物,广告牌旁、树木旁也是危险区域。如果你的车子停在地下车库,一定要事先确定车库的排水系统是不是完善。

危险区域要远离

市民要自觉远离危房、海堤河塘等危险区域。处于危险堤塘内的船只、群众要转移到安全地带。沿海渔船应该回港避风,台风会引发风暴潮,容易冲毁江塘堤防、涵闸、码头、护岸等设施,甚至可能直接冲走附近人员,造成人员伤亡。因此,台风来临前,沿海地区从事塘外养殖的群众和处于危险堤塘内的群众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

雨量增多,农村山区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市民应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征兆时,不要迟疑,不要惜物,尽早撤离危险区,并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

如若身处险境,千万不要慌张,要先冷静下来,再思考脱身之法。堆SOS字样,放烟火,发出光信号、声信号,摇动色彩鲜艳的物品等,都是求救之法。

台风过后,防疫防病、消毒杀菌工作要及时跟上。市民一定要喝经过消毒处理的水,不要用未经消毒的水漱口、洗瓜果和碗筷,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食物要煮熟煮透,饭前便后要洗手。及时清除垃圾、人畜粪便和动物尸体,对受淹的住房和公共场所要及时作好消毒和卫生处理。

几个电话要记牢

报警电话:110 交通堵塞、封路等相关问题

瑞安服务:81890000 生活服务、求助等相关问题

瑞安气象:65818641 天气及预警信息等相关问题

瑞安市防汛办:65822053 洪涝灾情及防汛防台等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