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密码:
>> 专题 >> 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九三学社在行动 >> 九三学社在行动
身虽千里此心同
——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24 来源:九三学社四川省委
【字体: 【颜色: 浏览量: ...

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启动应急响应。疫情急如星火,四川九三人不管身在何处,抗击疫情责无旁贷,献计出力刻不容缓!

组织全动员

社中央副主席、社省委主委黄润秋在第一时间指示社省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向全省各级社组织发出《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相关通知精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员送去致敬信,并通过电话、微信、上门走访的方式,将关怀和慰问送到援鄂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的心间。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社省委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工作组下设的组织动员、建言献策、捐赠、宣传和综合5个小组,共召开10余次视频会议进行工作研究部署;完成全省市级组织在企业微信中的组织架构搭建,带领全省各级社组织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一次实践考验,引导广大社员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立足本职岗位防控疫情,履职尽责。

最美逆行者

“作为一名医生,我深知此行面临的风险很大,但我的选择是义无反顾。”

周仲辉(左图左、右图后排左2)和蒋莉(后排左1)在工作

大年初一一早,社南充市委副主委、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副主任周仲辉,率领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赴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前往支援紧邻疫情爆发源头的武汉红十字会医院。57岁的周仲辉参加过SARS、H1N1禽流感、“5.12“汶川特大地震等紧急救援工作,是一位久经沙场的白衣战士。他勇担重责,周密部署,带领医疗队迅速投入工作。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蒋莉于1月29日在武汉郑重写下入社申请书。火线入社的她凭借出色表现得到了一致认可。2月3日,她如愿成为九三学社的一份子。

刘若阳在病房工作

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刘若阳主动请战,率领该院首批援鄂医疗队4名队员,于初一晚到达武汉。怀揣着对医学前辈的崇敬和对祖国的热爱,她和同事们不惧苦累日夜奋战,誓让青春在防疫一线焕发力量。

黄晓林(左)在家人支持下出征

1月28日,峨眉山市中医医院院感科科长黄晓林随四川省第二批医疗队出征武汉,进一步缓解了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满负荷运行状态。迎着患者急切、焦虑和渴望的眼神,她迅速投身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苏晓勇在出征前接受药物注射增强免疫力

作为四川第六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治医师苏晓勇于2月9日出发前往武汉,进入“规模前所未见”的武汉国际会展中心B1区汉阳方舱医院开展工作。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认真总结人员和物资消毒规范,并拍摄视频分享给同事们共同学习。

朱伦刚(前排)代表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作行前致辞

2月21日,绵阳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伦刚随四川省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集结出发。早就递交了请战书的他,被任命为绵阳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必须抓细节、重落实、因地制宜制定应对方针!”他对支援前线很有信心。

李强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

周雨田(第二排右一)作为第一批四川驰援湖北医疗队员抵达武汉

第一批出征武汉的还有西南医科大学感染呼吸病科副主任医师李强,是一位用爽朗笑容和洪亮歌声来鼓舞患者的“60后”老大哥。四川省人民医院老年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周雨田也是第一批出征武汉的医生,同时也是最低调的一位。虽然性格各异,但这8位逆行而上、一线援鄂的四川九三人,都给当地的众多患者带去了希望和信心,也成为四川九三人心中那道最美的光。

尽责守家园

“我相信有我们,还有万千个如我们一般的家庭的努力,我们一定可以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刘建明(右二)到企业部署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社省委副主委、攀枝花市副市长刘建明,作为攀枝花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组长,多次到高速、国道联防联控检查点和在攀大企业开展督导检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保障、在攀大企业返攀人员管控等工作。这样深入一线抓落实的领导,四川九三还有很多……

陈德才(后排中)在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社成都市委副主委、华西医院一级教授、龙泉驿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陈德才,在这场疫情中有了一个新的称谓——“硬核陈院长”。凭借专业直觉和职业责任心,自去年12月武汉出现零星病例报道以来,他就予以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1月17日,他即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提前部署,制定应急预案;作为龙泉驿区新冠病毒诊疗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他超前提出加强“社区横向+行业纵向”严密防控管理、扩大外地来蓉人员中疑似患者筛查面、隔离时间应在至少3周及以上等建议;早在2月1日,他就明确提出核酸检测结果存在差异性,提请高度重视核酸检测质量把控的建议……这样的硬核专家,四川九三还有很多……

社宜宾市医卫二支社主委张朝贵是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他的妻子是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当疫情袭来,夫妇俩以岗位职责为重,连摔伤头部住进ICU的3岁孩子都只能托朋友利用空闲时间帮忙照看下。广安市人民医院护士长陈静带病上岗,她的精心护理和心理援助让当地第一例确诊病例带着温暖出院,而她却与在同个医院任职的丈夫咫尺天涯。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医务工作者,四川九三还有很多……

资阳市委办公室主任丁雪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和身为警察的先生在各自负责的辖区坚守,每天只能通过手机视频问候一下年迈的父母、关心一下年幼的孩子。西昌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魏开琼不仅坚守岗位,还积极请战,到当地最大的客运中心——西昌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发热检测点值守。这样“疫情不灭、我们不撤”的防控工作者,四川九三还有很多……

广电内江市东兴分公司高梁营业部经理朱永春在疫情防控期间,带领专业抢修队伍几乎跑遍了辖区内20余个行政村,逐一排查广播障碍,确保村民居家及时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学习防疫科学知识。四川省肿瘤医院感染质控办公室主任吴春霖自2018年6月至今在凉山州普格县五道箐乡洛果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面对疫情,他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利用“村村通”广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现场指导疫区返乡人员集中隔离观察点的感控关键环节,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战役”贡献了智慧力量。这样发挥优势,尽忠职守的基层工作者,四川九三还有很多……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医卫界等社员1266人坚守防疫一线,另有大量的社员投入联防联控,千方百计助力疫情阻击战。每一个忙碌的身影背后都有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发自肺腑又浸润心田。他们用行动践行了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他们用智慧筑起了阻断传播的铜墙铁壁。

发声见担当

“愿以己之长,为世间尽微弱之力。不求闻达,只求心安。”

截至2月21日,社省委共收集整理社情民意信息214条,紧急上报132条,内容涉及应急医疗体系建设、运用智能技术加强社会治理、合理延长春节假期、保障民生和教育、野生动物管理立法等方方面面。其中,社省委专职副主委沈光明率参政议政处的同志经认真梳理,就疫情防控和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通过省委统战部向省里提出8个方面的意见建议;社成都市委专职副主委卢勤提出的《关于加强大中小学生命教育的建议》、广元社员黄煌提出的《关于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治医生特别人身保险”的建议》等28条建议得到省政协采纳;成都市参事张平、社省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勤提出的《应建立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护人员立功授奖国家制度的建议》、社绵阳市委主委尚丽平等提出的《建议做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的心理援助工作》等5条建议得到社中央采纳;成华国资经营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徐盛兰提出的《关于老旧院落及高龄老人消毒防护及生活用品保障的建议》得到中共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批示。

建言发声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赵宇,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张维莎提交的《建议尽快确定新型冠状病毒的官方英文名称》推动了国家卫健委对新冠病毒肺炎的“官方命名”;西华大学副教授刘俊和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朱成均提出的《关于开设四省农民工专列解决复工后东部企业用工难的建议》已在多地落地实施;成都社员李孟松律师、朱成均法官致函武汉市信访局,指出当地人社局核算李文亮医生工亡赔偿金误使用了2018年的收入标准,后经媒体报道反馈,差额将随后进行赔付。

为助力抗击疫情,四川多位社员在线上线下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专题科普战线。社省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常务会长兼秘书长蔡鹏带领团队和协会专家争分夺秒地工作,截至2月21日,已通过今日头条、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累计发布有关疫情的各类科普推文及视频265篇,文艺作品17个,总阅读量逾3千万人次;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杨庆博士、微博大V带领科普团队创作科普漫画系列作品,已由四川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四期,并将电子版全文推送网络;广元社员李波,自贡社员黄权、李岚等,运用广播电视、法治漫画等形式,为大众讲解防疫知识……

发挥专业优势做到“三好”,助力战“疫”一线工作,已成为四川九三人的自觉追求,也是对我社优良传统的自觉弘扬……

处处有大爱

“面对疫情我们更应该万众一心,团结携手,汇聚力量!”

自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设立抗击新冠肺炎专项基金以来,全省各级社组织、广大社员及机关干部通过网络踊跃捐款。许多老社员亲赴机关现场捐款,或以电话、微信等方式托人代为捐款,拳拳之心溢于言表。成都、乐山、广安等地企业家社员不顾疫情带来的巨大损失,首先想到的是捐款捐物,通过各种渠道购买、捐赠或帮助订购医疗防护用品。如社成都市委常委李映龙向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捐赠10万元,向成都遂宁商会和蓬溪县慈善会捐款共计4.2万元,并积极协调组织商会成员捐款90余万元,口罩数十万只、酒精、消毒液若干,用于支援武汉、遂宁等地抗击疫情。

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税益中于大年初一即在“慈善中国”第一时间备案“紧急支援一线疫情”筹款方案,次日仅用9个小时就募集到500万元捐赠资金,全部用于购买防疫物资。随后他又通过海外渠道,筹集到445万余元的防护物资,定向捐赠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和省肿瘤医院等。

巴中红叶医疗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天宝得知川东北地区医疗防护器材紧缺的情况后,主动承接当地党委政府应急项目,带领团队加班加点调试好因行业转型已经停产的口罩生产线,目前日产口罩3-4万个,产品经由当地政府统一分配,有效缓解了当地口罩紧缺情况。

西南医科大学教授、原莫桑比克总统保健医生江永生不顾77岁高龄,发挥身为莫桑比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的联络优势,呼吁在莫各侨胞社团积极行动起来。他在泸州带头捐款,还无偿公布了祖传治疗流感肺炎的中药秘方“江八味”。在江老等侨领的影响下,莫桑比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各省分会等民间协会积极捐款。截止2月7日,活动共募得善款824592元人民币(不包括中资企业捐款),已汇至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

省直、德阳、绵阳等地社员在得知各地有新鲜蔬菜将捐赠灾区的消息后,纷纷组织社员连日参与义务抢收,确保一批批爱心蔬菜尽快送达湖北,捎去了四川人民的一片真情。

元宵节当天,社成都市双流区委员会给千里之外的社武汉市武昌区工委写了一封慰问信,并向武昌慈善总会定向捐赠了9300元人民币。以《无情的疫情,遇见温暖的关爱》为题的回信,盛满了武昌社员感动的心情……

截至2月21日,全省累计捐赠(含协调捐赠)2691.61万元,其中捐款946.65万元,捐物价值1744.96万元。眉山、省直、成都等地社员向省内确诊病例较多的甘孜州及道孚县捐赠20吨双氧水、400个口罩、10个自动喷雾器等抗疫物资和价值20万的奶粉、30吨蔬菜等生活物资,帮助甘孜州采购防护服5350件、隔离服5000件、口罩10万个、额温枪2000把,为仍处于严寒时节的藏区送去了四川九三人的牵挂和支持。

点点滴滴,汇成江海。四川九三人用爱为这个寒冬升温,用心为阻断疫情加速。

宣传聚人心

“举国齐力抗新冠,万众一心擒顽魔。”

疫情阻击战开展月余来,社员们同心竭力、顽强拼搏,全省各地感人事迹数不胜数。社省委积极整合全省宣传资源,倾情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截至2月21日,社省委网站“抗击疫情”专栏已登载宣传稿件244篇,推出抗击疫情纪实和特写、建言献策和科普、战“疫”书画作品展等专题报道31期,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94条。其中,社中央网站已刊载166篇,在团结网、经济日报、四川日报、四川统一战线网站和“同心四川”微信公众号等多个省级以上外宣媒体发表50余篇。《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会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等报道被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刊载,《为忠孝两全 他将患肺癌母亲接到工作点》被人民网四川频道刊载,《千里驰援奋战一线 心手相牵共克时艰》等报道在搜狐网新媒体平台上刊载,《眉山九三爱心捐赠接力 助甘孜州防控疫情》等报道被四川新闻网刊载……

全省社员积极创作文艺作品,讴歌一线战“疫”的勇士,抒发爱国深情,表达对生命、价值、人与自然关系等的思考。其中,自贡社员雷振刚素描作品《逆行者》被新华社采用为小视频《战“疫”日记 把你的日记画成画》的封面,眉山社员管斐创作录制了《等你回家》和《与你同在》两首歌曲并广为传播,成都社员何生,泸州社员王明久,广元社员谭守彬、林强等创作了《致敬白衣战士》《一剪梅》《百姓心安我心安》《宁静之中绵薄汇聚》等10余首诗歌及散文,九三学社四川书画院和全省书画界老师们创作了数十幅书画作品,述说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勇向前的精神,昂扬了斗志,鼓舞了希望。

回顾战“疫”以来四川九三人的持续奋斗,我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心却离的很近,充满力量;眺望前路,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和省上的科学决策部署,带领全省14个市级组织和3个省直属组织、1万余名社员奋勇前行,在夺取疫情防控战最终胜利的历程中履行好参政党省级组织的职责和使命。(黄羽)